中国官媒强调不可能重新大上煤电

字体大小:

中国9月起因缺电加大煤电生产,减排力度受外界质疑。中国官媒今天发文强调,中国不可能重新大上煤电,对于中国如期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理应充满信心”。

中国国务院旗下的《经济日报》今天(3日)在头版刊发署名金观平的评论文章说,对“中国重新大规模发展煤电,难以按时完成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担心实属多虑。

文章解释说,逐步降低煤炭使用是全球大势所趋,中国也不例外。但中国煤炭紧缺除需求增加外,更主要原因是供给不足,背后原因和中国近年来着力降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占比有关。此次煤炭紧缺提醒我们,发展是解决一切问题的前提和基础,要在保障能源稳定安全供给的同时,均衡有序推进低碳转型,操之过急可能错失发展良机。

文章进一步指出,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将减慢低碳发展进程,近日《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等一系列高规格重磅文件密集出台,就是以实际行动表明对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决心,并再次明确将出台煤电、煤化工等产能控制政策,加快煤炭减量步伐。

文章说,就中国而言,减少碳排放不仅是中国对世界的庄严承诺,也是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应有之义,中国的经济发展和降低碳排放并行不悖、互相促进。

“当前的矛盾,是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遇到的挑战之一。这个过程虽有阵痛,但唯有下决心直面问题、解决困难,才能实现中国经济的跨越式高质量发展。”

文章最后强调,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就不能因噎废食,不能遇到阻碍就走回头路,也不能寄望于一蹴而就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

美、英等发达国家就减排问题不断对中国加大施压,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0月30日在二十国集团(G20)峰会上强调“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敦促发达国家充分照顾发展中国家的特殊困难和关切,并在技术、能力建设等方面为后者提供支持。

在减排力度方面,习近平引述数据称,中国一直主动承担“与国情相符合的国际责任”,积极推进经济绿色转型,不断自主提高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力度,并重申中国将践信守诺力争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