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次长:莱猪只是单一议题 不影响台美多元发展

字体大小:

针对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一再强调反莱猪就无法进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台湾外交部次长俞大㵢今天(3日)对此表示,莱猪不是台美唯一的议题,不会影响台美多元发展。

综合中时新闻网及联合网报道,国民党立委杨琼璎在立法院询问俞大㵢是否同意苏贞昌的观点时,发表了以上言论。

杨琼璎说,美国并非CPTPP成员国,美猪有八成不含莱客多巴胺,莱猪并不等于美猪,政府却称不让莱猪进来,台湾就无法加入CPTPP。她怀疑“美国会管这些国家吗”,并质疑政府是在抹杀所有外交人员的努力。

俞大㵢对此表示,CPTPP有11个成员国,这些国家跟美国的伙伴关系很强,都是理念相同国家,虽然美国不是成员,但对台湾的帮助还是有的。他强调,莱猪是台美之间的议题,但不是唯一的议题。

民进党立委赖瑞隆也询问美猪议题会否影响台美经贸往来。俞大㵢表示,美国认知到台湾是民主社会,人民有表达意见的权利,单一议题不会影响台美多元发展。美猪会被列入美台贸易暨投资架构协定(TIFA)委员会谈判或是经济伙伴对话的讨论议题,但不会是最重要的议题。

苏贞昌昨天受质询时曾表示,总统蔡英文之所以宣布开放莱猪进口,是因台湾要走向国际,要与国际规范同步;台湾“若不照国际规范,人家不会让我们加入”。

台湾将在12月举行“四大公投”,其中一项就是“反莱猪”。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