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交部:接受国际标准是加入CPTPP重要指标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今天(3日)针对莱猪问题发表声明指,台湾是否接受国际标准履行承诺,是各国观察台湾的重要指标;若“反莱猪”公投通过,将严重影响台美经贸关系。

据台湾外交部网站,声明说,自从台湾决定开放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美国产猪肉后,已赢得美国政府、国会及产官学各界的公开肯定,也符合台湾经济及总体战略目标。

声明进一步指出,台湾是否接受国际标准履行承诺,是台湾加入《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CPTPP)等国际经贸机制时,各国观察台湾的重要指标。

声明说,全世界100多个国家都接受含微量莱剂、符合安全标准的猪肉。台湾在前总统马英九执政时期也开放含微量莱剂、符合安全标准的美国牛肉进口,民众食用九年以来,事实证明安全无虞。且CPTPP的11个会员国,也都准许进口符合莱剂安全标准的猪肉。

声明指出,美国目前虽不是CPTPP会员国,但各国都在关注台湾的态度。此外,美猪进口也是台美之间的重要议题,政府致力建构更稳定的台美贸易伙伴关系。

声明说,若禁止符合国际安全标准的美国猪肉进口公投通过,势必将严重冲击台美经贸关系,台湾如何看待自己的承诺也将受到质疑,并影响各国对台湾是否接受国际标准的看法。

声明最后呼吁台湾各界人士,切勿进行“反国际安全标准的美猪进口”议题的政治操作,“将一党之利置于台湾利益之上”。

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昨天受质询时一再强调反莱猪台湾就无法加入CPTPP。但台湾外交部次长俞大㵢今天说,莱猪不是台美唯一的议题,不会影响台美关系多元发展。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