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批美滋扰打压赴美中国学生学者

字体大小:

继中国教育部发消息提醒赴美留学生注意安全风险后,中国外交部今天(3日)批评美国无理滋扰打压中国学生、学者,试图在中国赴美留学人员中制造寒蝉效应。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例行记者会上说,近期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被美方无理滋扰打压的事件频繁发生,据不完全统计,今年8月以来就有近30名中国赴美留学、访学人员遭受不公正待遇,还有许多人被美方以粗暴方式滋扰盘查,且这些盘查远远超过美国声称的正常执法范围。

汪文斌指出,美国一方面声称欢迎中国留学生,一方面又继承上届政府的遗毒,一些执法部门和人员继续大肆泛化国家安全概念,无理滋扰中国学生、学者,试图在中国赴美留学人员中制造寒蝉效应。

他指责说,这种做法对中美关系稳定健康发展有百害无一益,也违背美国领导人所讲的无意同中国进行新冷战的表态。

汪文斌敦促美国为中美人文交流与教育合作营造良好氛围,提供必要的条件,并强调将坚定维护中国赴美留学人员的正当合法权益。

中国教育部昨天发布消息,指美国已在8月启动专项行动,强化对中国赴美留学的理工科人员审查力度,要求赴美留学生注意安全风险。

环球时报上个月曾报道,因未按时提交必要材料,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布法罗分校至少30名中国籍留学生F-1签证失效,开学仅一个月就面临被驱离的尴尬境地。

上述报道称,据留学行业反映,这起事件可能是美国单一高校最大规模的一场“集体劝退”。中国驻纽约总领事馆已介入协调,并告诫留学生遵守规章、留意关键信息,同时保护自身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