路透:马云四年前与特朗普会面曾引北京不满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马云2017年1月9日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当时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会面,曾引起中国政府不满。(路透社)
报道引述消息人士指,马云2017年1月9日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当时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会面,曾引起中国政府不满。(路透社)

字体大小:

路透社披露,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四年前与美国前总统特朗普的会面,曾引起中国政府的不满。

据路透社今天(5日)报道,马云2017年1月9日在纽约特朗普大厦与当时是候任总统的特朗普会面。特朗普当时已经赢得总统大选,但是要等到1月21日才会宣誓就职。

不愿具名的消息人士透露,中国政府对此次会面感到不满,并且事前不知情,是跟外界一同通过在特朗普大厦进行的非正式电视问答环节,才得知有此次会面。

消息人士说,中国官员之后告诉阿里巴巴的政府关系团队,北京对马云未经事先批准便与特朗普会面感到不满。消息人士也认为,马云和特朗普的会面,是马云与北京关系急转直下的起点。

马云基金会和特朗普发言人对此没有回应置评请求。中国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和外交部也没有回应。

阿里旗下蚂蚁集团的上市计划去年突然被叫停,阿里继而面对反垄断调查并被罚巨款,蚂蚁集团被令整改,马云创办的“湖畔大学”也改名。马云更变得低调,一度离开大众视线。

消息人士透露,蚂蚁上市计划被叫停后,马云曾提出与中国领导核心圈子内至少两名成员会面的请求,但被拒绝。

政府消息人士称,马云今年较早前也直接写信给中国领导人,表明愿意将他的余生奉献给中国的农村教育。这名消息人士也说,这封信在5月的一个高级领导层会议上被提到。

路透社说,无法确定马云信中的提议是否获得批准,或者得到回应,或是信件是否的确是马云亲笔所写。

阿里另一名创始人蔡崇信今年6月曾在美国媒体节目上,尝试淡化马云的影响力,强调马云“和你我一样,都是普通人”。

蔡崇信说:“他现在很低调。我每天都和他说话。对于马云拥有如此巨大权力的想法,我觉得这种想法不太正确。”

马云今年10月12日现身香港,与多名香港富豪及商业伙伴会面,港媒《东周刊》随后引述消息称,马云在16日已飞往西班牙度假。

阿里巴巴旗下的香港《南华早报》10月19日报道,马云在香港与家人度过“私人时间”后,前往西班牙考察农业和与环境问题相关的技术。

《南华早报》之后报道,马云也在荷兰造访研究机构,考察农业技术。《南华早报》当时刊登了三张马云的照片,拍摄日期为10月25日。报道称,马云此次是以个人身份展开欧洲之旅,已造访了荷兰多家研究机构,包括铝型材和温室屋顶专业公司BOAL集团,参观学习荷兰最负盛名的温室大棚和育种技术。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