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国台办:谋独首恶及金主必受严惩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本月5日公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措施,并点名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外界关注是否还有后续清单,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今天(10日)说,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顽固分子”都将受到严惩。

首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中未包括台湾正副总统蔡英文和赖清德列入等人,台湾有舆论认为,这是大陆为未来可能的接触保留转圜余地。

据海外网报道,至于是否还会有第二波、第三波后续清单,朱凤莲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回答台媒提问时说,“法网恢恢,疏而不漏”,执迷不悟、顽抗到底的“台独顽固分子”,包括组织、策划、实施分裂国家、破坏国家统一行为,勾结外部势力谋求台独,以“修宪”等手段谋求“法理台独”的首恶分子及其金主等,都必将依法受到严惩。

大陆方面宣布惩戒“台独顽固分子”后,台湾陆委会6日称将研议适时采取必要反制与防范措施。朱凤莲表示,依法对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有利于打击遏制台独分裂,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的切身利益。大陆将密切关注有关动向,坚决打击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

被问到具体的惩戒措施时,朱凤莲说,凡是胆敢以身试法者,必将依法受到惩戒。包括禁止“台独顽固分子”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以及其它必要的惩戒措施。同时依法对“台独顽固分子”追究刑事责任,终身有效。

至于惩戒措施中包括“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是否会影响台商投资以及两岸正常的经贸往来,朱凤莲指出,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的目的正是为了遏制台独分裂行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从根本上看“将有利于促进两岸正常经贸往来,有利于保障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