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新外相辞去日中友好议联会长职务

字体大小:

日本新任外相林芳正认为,日中两国之间建立建设性和稳定的关系重要,也呼吁中国采取负责任的行为。

综合路透社和共同网报道,昨天上任的林芳正,今天(11日)在就任记者会上做出上述表态,并宣布辞去日中友好议联会长一职,以避免他担任外相时有无端误解。

日本媒体报道,执政的自民党保守派国会议员质疑林芳正在对华课题上,是否能采取坚定立场。

《日经新闻》昨天指出,岸田点名林芳正为外长有特别含义,是为了在对华政策上追求平衡。

香港《南华早报》早前引述消息人士报道,被视为亲华派的林芳正出任外相,引起自民党内保守派,特别是前首相安倍晋三的强烈反对。许多日本人目前将中国视为日本的最大安全威胁,而外界认为林芳正对华态度软弱。不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似乎克服了来自保守派的阻力,委任来自岸田派系的林芳正当外相。

共同网也报道,岸田身边人士就任命林芳正为外相透露:“这是培养成首相接班人,让宏池会(岸田派)政权长期持续的讯息”。

台湾媒体也报道,林芳正周一(8日)在日本富士电视台节目上说,外相人选可以是知华派,但绝不能是媚华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