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估计中国今年总人口可能进入负增长

中国人口问题学者何亚福今天发文称,因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等因素,2021年中国总人口很可能进入负增长。图为北京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法新社)
中国人口问题学者何亚福今天发文称,因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等因素,2021年中国总人口很可能进入负增长。图为北京一名带着孩子的妇女。(法新社)

字体大小:

中国独立人口问题学者何亚福今天(11日)在微博发文称,因出生人口持续下降等因素,2021年中国总人口很可能进入负增长。

何亚福在帖文中称,他在今年5月曾发文预测中国人口负增长将在2022年到来。他的预测基准是,近几年中国死亡人数维持在1000万左右,只要出生人口低于1000万,则人口就会进入负增长。他预测,2022年出生人口约1000万,而2022年死亡人口将超过1000万。

不过他接下来表示,根据各地已发布的今年前几个月或全年预测出生人口数据来看,中国总人口很可能已进入负增长。

他预测,2021年将有950万到1050万新生儿,比2020年下降13%至20%,而中国每年平均死亡人数为1000万左右。他进一步分析指出,若出生人口接近预测上限,则总人口接近负增长;若出生人口接近预测下限,则总人口铁定进入负增长。

何亚福举了几个例子来证明他的预测,据山东省德州市卫健委的数据,今年前九个月当地出生人口较2020年同比下降17.9%,据河南省政府网站公布的数据显示也有同样的下降趋势。这是根据新生儿完成“两病”筛查和听力筛查数据得出的结果。

另外,据《安徽日报》报道估计,安徽省今年出生率将下降17.8%,已连续第四年出现了两位数的下降。他也根据江苏省东部泰州市统计局的数据计算得出,泰州市今年前八个月出生人口同比下降了43.4%。

何亚福进一步说明了几个理由可以判断今年出生人口铁定“五连降”的现象,包括登记结婚人数下降、冠病疫情的影响、“二胎生育堆积效应”已趋于结束,即夫妇以前被压抑的二胎生育意愿在政策开放头几年已释放出来。他也指出,三胎政策今年5月才出台,即使在5月怀上第三胎,也要到明年才出生,因此三胎政策对今年的出生人口基本上没有影响。

据彭博社报道,何亚福不是第一个做出类似预测的人。今年8月,杰富瑞金融集团的分析师曾预测,2021年中国新生儿数量可能会降至自1950年代以来的最低水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