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利文:美中在印太竞争无需演变成新冷战

字体大小:

美国国家安全顾问沙利文认为,美中两国之间在印太地区的激烈竞争,无需演变成新冷战,并说美国正在加大该国在印太地区的存在程度。

据路透社报道,沙利文(Jake Sullivan)昨天(11日)通过视频,为澳大利亚智库洛伊研究所(Lowy Institute)发表演讲时说,美国已经从阿富汗退出,为的是将更多的重点放在印太地区,并希望将该地区冲突的可能性降到最低。

沙利文说:“所有关于美国和中国进入新冷战,我们正在走向冲突的言论......我们可以选择不那么做。”

“我们可以选择继续推进拜登总统所说的激烈竞争,我们可以在包括经济和科技在内的多方面展开有力竞争,我们将捍卫我们的价值观,但我们也认识到,中国在可预见的未来将成为国际体系中的一个要素。”

沙利文说,美国在全球范围内建立“联盟网格”(latticework of alliances)战略,促使美国与澳大利亚和英国形成了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协议,以共享核潜艇技术;促使美国与四方安全对话(Quad)民主国家澳大利亚、印度和日本合作,向该地区提供冠病疫苗;也促使美国与欧盟成立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以便在新兴技术上,针对中国做出回击。

他也说,Aukus协议展现了在印太地区的更密集参与,但这并不意味着美国不顾及世界其他地区,尤其是欧洲。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昨天较早时以视频方式,向亚太经合组织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主旨演讲时说,亚太地区不能也不应该回到冷战时期的对立和割裂状态。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