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远东集团在大陆被罚 被指苏贞昌背后金主

字体大小:

台湾远东集团在中国大陆的投资企业因违反环保等相关法规,被大陆相关部门罚款及追缴税款,并被收回闲置建设用地。

据新华社报道,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台湾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对涉事企业采取罚款、追缴税款、限期整改等措施,并收回该企业闲置建设用地。

报道称,远东集团涉事企业承认存在违法违规事实,已缴纳或正按程序缴纳罚款及税款。查处违法违规问题仍在进行中。

另据台湾《联合报》报道,台湾经济部长王美花证实,远东确实被大陆认为环保税务等有问题而受处罚,目前回报九成以上都已改善,到年底前改善完毕。

对于是否有办法通过两岸协商机制协助,王美花说,会了解相关状况看远东公司是否有需要协助。

大陆国台办本月5日将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和外交部长吴钊燮列为“台独顽固分子”,与其关联的企业和金主也被示警。

当时就有分析指出,大陆此举将使在大陆赚钱的台商不敢公开捐助台独人士,其中苏贞昌受冲击最大,一旦金主断了奥援,他的女儿、现任民进党立委苏巧慧和苏系子弟兵的选举资金将缩水,而选举是必须靠资金活水。

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纺织、水泥及运输等多个行业,据数读政治献金3.0的资料显示,苏巧慧2016年第一次参选就拿到2039.8万元(新台币,99万新元)捐款,其中有19家公司赞助,其中就包括远东集团的200万。

此次远东在大陆被罚,在台湾引发大陆是否有针对性地拿台湾大企业开刀的疑虑,王美花今天回应称不了解细节,就尊重公司,看公司怎么说明。

台湾工商协进会理事长林伯丰则认为,应该只是个案,也不会影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意愿。

林伯丰说,包括远东集团在内,台商在大陆的投资都有请两岸的会计师、律师做评估与财报审核,对于传出违法的消息还要详细再了解,但相信这些都可以改善获得通过。

林伯丰认为,大陆希望以和平方式统一,台湾则希望维持现状,不至于影响台商在大陆的投资。

他还说,市场在哪里,就应该到哪里投资,投资应以市场来评估,而不是以信任度来评估,大陆的投资环境还是优于东南亚,如果两岸关係改善,海基会、海协会能恢复制度性协商,对台商在大陆投资的保障与意愿都会提高。

远东集团目前尚未回应在大陆被罚款的情况,远东旗下的亚洲水泥则称,目前还在了解状况。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