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前防长建议将军事训练役延长至一年

字体大小:

台湾国防部前部长蔡明宪建议,将军事训练役从目前四个月延长至一年,以强化后备动员。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蔡明宪今天与专家学者举行“台湾国防安全建言记者会”。在强化后备动员及全民防卫方面,他提出三点建议,包括落实征兵与募兵并行政策;军事训练役从目前四个月延长至一年;高中职及大专院校学生及公务员必须接受每年8小时多元全民国防教育及实务培训。

与会的台湾中兴大学法政学院前院长蔡东杰说,在战争风险弥漫下,台湾受到国际社会前所未有的关注,但是到目前为止,所有关注仍是口惠实不至,因此台湾要做好“自助而后人助”的打算。蔡东杰说,台湾现行的防卫制度和所面对的问题完全不对称,全世界面对战争风险国家都是征兵制,以色列甚至全民皆兵,兵制一年、一年半,“老实说两年都不够,现在正是绝对关键的时刻,台湾真的做好应对战争的准备吗?”

台国防大学政战学院前院长余宗基则说,台湾目前最脆弱的是后备动员,现役和后备相结合,正本溯源就是兵役制度调整。他建议以行政院层级,成立专责委员会负责督导,做好整合协调工作。

台湾目前的兵役制度是募兵制,非志愿役而达到役龄的常备役男性则服四个月军事训练役,期满结训后编为后备军人。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