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超八成受访台湾青少年认为日本最友善

字体大小:

台湾金车文教基金会今天公布“青少年国际素养问卷调查”结果,85%台湾青少年认为日本是对台湾最友善的国家;在经贸发展层面,88%青少年认为美国是对台湾最重要的国家,其次依序是日本(82%)和中国大陆(50%)。

根据台湾中央社报道,调查显示,高达86%的青少年认为了解国际事务是生活常识,认为培养国际素养时,最常遇见的阻碍是语文阅读能力不足(83%),其次是国际文化理解不足(77%)。

面对全球多元伙伴关系,85%青少年认为日本是对台湾最友善的国家,其次是美国(71%)、韩国(35%)。台湾青少年最希望移民的国家也是日本,并最愿意和日本人当邻居。

在经贸发展层面,88%青少年认为美国是对台湾最重要的国家,其次依序是日本(82%)和中国大陆(50%)。

国际社会福利协会中华民国总会理事长陈芬苓指出,观察性别差异,除了日本之外,女性对韩国有较高的好感度,男性则对美国有较高的好感度。她分析,台湾的女学生较常接触韩剧、韩国的流行文化,男学生则因为职业运动等,更常接触美国文化。

陈芬苓表示,由此可见文化产业是一个重要的国际媒介,输出文化商品能增加其他地方对台湾的友好程度。

对于关心的国际议题,最受台湾青少年关注的是医疗卫生,其次是人权、能源。金车基金会总干事曾清芸表示,受到冠病疫情影响,青少年开始关心医疗卫生等国际事务,希望在疫情过后,仍能维持关注度,并有更多元、全面的观点和思考。

该项调查是基于今年10月25日到11月15日基金会针对全台国中、高中生发放的网络和纸本问卷。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