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午察:大陆“杀”远东 警告“远东们”?

台湾远东集团旗下的SOGO百货商场。(互联网)
台湾远东集团旗下的SOGO百货商场。(互联网)

字体大小:

在两岸政治、民意越发对立的背景下,又有一个实体“中枪”了,这次是总部位于台湾、深耕大陆的远东集团。在外界看来,此次远东集团被盯上,背后牵涉的政治意味不仅浓厚,而且事件发展似乎有越演越烈的走势。

据中国官媒新华社周一(11月22日)报道,上海、江苏、江西、湖北、四川等五省市有关执法部门开展执法检查,发现远东集团在当地投资的化纤纺织、水泥企业在环保、土地利用、员工职业健康、安全生产及消防、税务、产品质量等方面存在一系列违法违规行为。

大陆执法部门依据国家法律法规对远东集团采取罚款、追缴税款、限期整改等措施,并收回该企业闲置建设用地。远东集团承认存在违法违规事实,并称公司已缴纳或正按程序缴纳罚款及税款。报道当时并未披露罚款或税款数额。

后来,据远东集团旗下两家受影响的子公司——亚洲水泥和远东新世纪——发布的公告,这两家公司被大陆当局处以总计8862万元人民币(约1894万新元)的罚款。但它们都表示,在大陆的业务没有受到重大影响。

大陆国台办今天在北京举行例行记者会,发言人朱凤莲再度警告,大陆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的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中新社)

不过,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今天在例行记者会上透露,远东集团已被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约1亿新元)——这足足比前天的数额多了五倍,她并再度警告,大陆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的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绝不允许台企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岛内支持“台独”、破坏两岸关系,干“吃饭砸锅”的事。

“这一态度是明确的、一贯的。在大陆有投资的台湾企业对此心知肚明,相信这些企业的负责人对该不该捐助‘台独顽固分子’是有清醒认识的。”

朱凤莲的这番发言,也进一步证实远东集团是“台独顽固分子”的关联企业和金主。至于原因,或许要从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说起。

11月5日,大陆国台办首次祭出“台独顽固分子”惩戒名单,并点名制裁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外交部长吴钊燮三名台湾官员。具体惩戒措施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香港、澳门,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等。

(左起)台湾行政院长苏贞昌、立法院长游锡堃和外交部长吴钊燮被大陆国台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自由时报)

随后,有不少分析指出,此次受惩戒措施影响最深的,除了那些向“台独顽固分子”捐献政治献金的台商金主,再来就是苏贞昌,原因包括:一旦金主断了奥援,他的女儿、现任民进党立委苏巧慧和苏系子弟兵的选举资金将缩水。要知道,选举是很烧钱的,从竞选工作人员的薪水,到插在街边的大小竞选旗子,再到数之不尽的宣传传单,都是一笔笔不小的开销。

再者,据报苏贞昌一直觊觎2024总统大位,如果此刻金主收手,他的总统梦显然将遇到更多阻碍。可以说,大陆国台办这招制裁“台独顽固分子”,并精准点穴到关联企业和金主,直击了苏贞昌的要害。

政治立场亲蓝的台湾《联合报》称,远东集团虽然过去被视为偏蓝,资助的政治人物也以蓝营居多,但根据台湾监察院近年公开的资料显示,远东集团资助对象其实蓝绿都有,其中在2016年以及2018年,就曾分别资助苏巧慧和苏贞昌父女俩200万新台币(9万8200新元),总计400万新台币。

但是,真正让外界,尤其大陆当局认为远东集团与“台独”分子越走越近的佐证,应该与这有关——据台湾监察院公布2020年总统暨立委选举政治献金捐款资料,收到远东集团捐款的国民党候选人有14名,但民进党候选人却高达31名——蓝绿之间如此明显的差距,难怪远东集团会被大陆舆论扣上“绿营金主”的帽子。

在这背景下,业务遍及大陆的远东集团,自然也就成了北京“开枪”的首发目标之一。

台湾远东集团董事长徐旭东。(自由时报)

远东集团1937年成立于上海,1949年迁至台湾,主营石油化学、纺织纤维、水泥,另从事通信业、海运业、百货等,年营业额据说超过6000亿新台币。该公司在大陆也进行了大规模投资,集团官网显示,在近百家分公司中有超过20家位于大陆本土。

这些公司,规模、业绩都不小。例如,远东集团1996年在上海投资创建的远纺工业(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聚酯及其延伸产品的大型化工、化纤、纺织、染整联合企业。其总部设在上海陆家嘴,在上海奉贤星火开发区创建工厂,占地37万平方米的厂区。

香港亲北京媒体《大公报》则披露,远东集团的投资版图除了覆盖大陆多个省市,另外在香港也投资多家企业,包括九龙英泥有限公司、裕民航运(香港)有限公司等。

由此可见,远东集团多年来在两岸三地都吃得很开,但随着北京对其“变脸”,该集团在大陆的前景已经变得不明朗化。

看在其他在大陆深耕的台商眼里,远东集团的遭遇,无疑就是一记警钟,敲醒他们在两岸议题上,已经没有在商言商的模糊空间。

朱凤莲今天也强调,是否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反对还是支持“台独”分裂,都是两岸关系大是大非的问题,“本来就没有任何模糊的空间”。她还明确指出,“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不止苏游吴三人,并意有所指地说:“近期有各别‘台独’分子跳得挺高,甚至声称对未被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感到‘遗憾’……别着急,有他们真正遗憾的时候。”

这否意味着,接下来会有越来越多的台湾“远东们”在大陆因各种原因被盯上,在明年底举行的台湾地方选举前,情况应该会更明确。根据台湾金融监督管理委员会资料,到今年第二季,赴大陆投资的台企,有673家上市公司和523家上柜公司,共1196家,占台湾全体上市柜公司总数的73.42%。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