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变异株Omicron对防疫带来更多挑战

字体大小:

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说,近期在南非检测出新变种病毒株“Omicron”(奥密克戎),将对防疫工作提出了更多挑战。

据中新社报道,钟南山今天(27日)在一场论坛上演讲时说,目前对该变种病毒还没有太多了解,但这种病毒携带大量突变。

他说,接种疫苗肯定是非常有效的。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完成疫苗全程接种人群已占全国人口的76.8%,为达到今年年底超过80%的目标、实现群体免疫奠定了非常好的基础。

据世卫紧急会议讨论南非报告的新变种病毒后发布声明指,“Omicron”并列为“值得关注”的变异株。声明中指出,南非于11月24日首次将其报告给世卫组织,首个感染该变异株的样本采集时间是11月9日。

该变异株包含大量突变,其中一些令人担忧。初步研究表明,与其他“需要关注”的变异株相比,“Omicron”变异株导致人体再次感染病毒的风险更高。但目前为止,由于新突变的全基因组序列量较少,仍需进一步研究,预计几周才能确定其具体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