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央行官员: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影响

字体大小:

中国央行研究局局长王信表示,中国经济发展面临的不确定性还很多,货币金融政策在支持疫情后经济复苏、促进共同富裕方面可发挥积极作用。下一阶段将密切关注欧美货币政策可能收紧的影响,继续实行稳健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用好结构性货币政策,更有效地保就业、保民生。

据路透社报道,王信在周六参加《财经》年会时的发言实录并称,通过发行地方专项债等形式及时补充银行资本金,央行可为债券发行创造良好的流动性环境;因地制宜推动农信社改革,加大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有效化解问题中小金融机构风险,提高其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能力。

在完善绿色金融体系方面,要更好地动员社会资金投资于绿色产业和传统高碳行业的低碳转型,创造更多就业机会。此外,还大力发展绿色市政债等绿色金融产品,在防范风险的前提下,支持养老基金进行资本市场投资,便利普通民众增加金融投资,提高财产性收入。

在发挥央行职能,促进共同富裕的回顾中,他指出,从货币政策整体取向来看,由于低收入者高度依赖工资收入,财产很大比重是银行存款,通过坚持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不搞大水漫灌,可有效避免高通胀和严重的资产价格泡沫,保障低收入群体增加收入及财富保值增值。

从货币政策支持重点来看,优化结构性货币政策,有针对性地支持低收入群体增收和绿色低碳发展;尽管中国尚不具备将就业目标纳入货币政策框架的条件,但在应对疫情冲击中,出台的结构性货币政策更关注就业目标,有效支持了中小企业、民营企业的就业吸纳能力,保障了低收入群体劳动收入的稳定性、持续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