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前行政总裁提“一港两制”吸收大陆优良政策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此前在《施政报告》提出发展北部都会区,港交所前行政总裁兼全国政协委员李小加受访问时提出“一港两制”,建议在该区以“北部特区法”吸收大陆优良的政策,推进北部都会区发展。

据网媒香港01今天(29日)报道,他提出,日后香港可成为“南香港”及“北香港”,北部都会区就是“北香港”,由“北部特区法”建立新的发展方式,因他相信“老框架”会成为不想做事的人不作为的借口。“一港两制”下,北部都会区以外的“南香港”则维持现状。

他强调,所谓“一港两制”只是管治制度的改变,而非政治体制的变更,强调香港一定要维持一国两制及普通法制度,继续担当连接中外的“转换器”角色。

李小加认为,港人要放弃以前认为大陆东西不好的偏见,“有很多东西是好的,也有很多东西不好,你有新的框架就把好东西拿过来。”

李小加说,对北部都会区计划印象深刻,相信对香港土地、资源、房屋及规划发展都有帮助,但认为其中需要以高度现实主义方式落实,包括摒弃个别会严重影响发展,同时制约资源重新配置的现有制度,并吸纳大陆部分内优良制度。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