麒麟软件:中国国产作业系统有望五至十年实现市场突破

字体大小:

中国国产作业系统麒麟软件高级副总裁韩乃平说,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探索,中国国产作业系统在安全性、易用性、生态能力等方面都实现了全新升级突破,目前与国外主流作业系统的差距主要在系统生态圈搭建方面,如能实现行业协作开发生态系统,国产作业系统有望在五到十年内实现市场突破。

据《21世纪经济报道》报道,在个人电脑领域,麒麟软件今年10月27日正式发布“银河麒麟操作系统V10 SP1”,在安全性、易用性和生态能力等方面大幅度提升,更加重视桌面端和移动端的融合,可以在电脑上直接安装和运行安卓应用,系统可实现三秒开机,便捷办公提升30%,兼容十万软硬件生态。

韩乃平介绍,目前麒麟系统在操作性上已经和微软的Windows系统差异不大,用户可以平滑地从Windows系统过渡到麒麟系统来使用。

韩乃平指,微软系统具有先发市场优势,生态圈比较强,创新能力比较强,微软系统生态圈目前已达1000万个,整体市场占有率仍在85%,在中国作业系统排名第一的麒麟软件目前应用生态圈行业领先,但也仅有20万左右生态应用。

不过韩乃平强调:“依托开源社区,中国操作系统在统一发展方向,麒麟系操作系统整合,就是基于打造统一使用生态圈为目标,减少行业内部损耗,争取更多的市场份额。经过近30年的技术积累,麒麟软件已掌握了操作系统核心能力。在自主可控的生态体系下,中国操作系统有望在五到十年内实现市场突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