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东董事长投书台媒:反对台独 支持九二共识

字体大小:

台湾公司远东集团早前在被中国大陆开罚后,其董事长徐旭东昨天(29日)以“资深工业人”自称,独家投书立场偏蓝的台湾《联合报》,表达对两岸关系与产业政策不彰的焦虑,并称对台湾“逢中必反”现象忧心,也强调自己反对“台独”、支持一中原则的态度。

据《联合报》报道,徐旭东在文中说,某些舆论让台湾企业到中国大陆发展仿佛带有一种罪恶感,他认为大可不必,并称,台湾应对大陆市场有合理的认识和判断,不该让意识形态凌驾一切。他还说,台湾“逢中必反”现象似乎在扩大,令人忧心。

他解释道,福布斯富豪榜中,来自大陆与香港的有698人,台湾有47人,可见两岸经济增长,大陆进步令人无法忽视。他称,全世界,跨国企业看重大陆市场的程度有增无减,多数美国企业表示,过去一年未将供应链任何一部分移出大陆,近半数美国企业还计划在未来一年内加强扩大在大陆投资。

徐旭东进一步称,反观台湾社会,公投与选举占据了政府官员与政治人物绝大部分注意力,对于台湾经济政策、未来布局缺乏讨论。他说,“这正是我的担心,我很着急”。

他表示,近来两岸关系急冻,但两岸经贸往来却越来越热络,到今年10月,台湾对大陆的贸易顺差从去年同期的705亿美元(下同,约964亿新元)扩大至862.5亿美元,表示了大陆市场对台湾经济发展和贸易增长的重要性。

徐旭东强调,他和大多数台湾人一样,希望两岸关系“维持现状”,更一向反对“台独”,支持辜汪香港会谈时主张的“九二共识”,并且与美国及国际态度一致,支持一中原则。

他直言,如今台湾政坛风气重视选举,政治人物心中算计的主要是选票,着眼大格局的产业策略却不用心规划,而面对14亿人口的大陆市场机会,又刻意打压。他反问道,“这符合台湾的长远利益吗?”

徐旭东认为,简单的思维考量虽然无力解决两岸困局,但他始终希望两岸和平,维持正常交流与互动。他说,未来如何创造两岸和平氛围,创造人民的最大利益,端看领导人的智慧。

中国大陆本月22日公布远东集团在大陆投资的多个企业因违法违规被处罚的消息,大陆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24日又在记者会上透露,远东集团已被处以罚款及追缴税款约4.74亿元人民币(约1亿新元)。

她还再次警告,大陆绝不允许“台独顽固分子”的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绝不允许台企一边在大陆赚钱,一边在岛内支持“台独”,干“吃饭砸锅”的事。

被大陆开罚的消息宣布后,除亚泥等相关事业表达依法补正等程序,远东集团并未对此事表达态度。徐旭东昨天主持远东集团圣诞点灯晚会时,面对媒体追问也未发表意见,仅在致词时大赞台湾景气复苏。报道称,这封投书代表徐旭东对这连串事件的基本态度。

《联合报》此前报道,远东集团过去被视为偏蓝,资助的政治人物以蓝营居多,而近年监察院公开的资料显示,远东集团资助对象蓝绿都有,其中资助2016年立委选举候选人多达50人,且包含蓝绿及小党,但金额多寡不同。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