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一国两制若落实不好是对不起邓小平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说,后人如果不能把“一国两制”体现出来、落实好,是对不起当年提出该构想的中国领导人邓小平。

据香港01报道,正在湖北武汉展开访问的林郑月娥今日(1日)继续其行程,她在接受湖北广播电视台采访时说,香港过去24年在准确贯彻落实“一国两制”方面有做得不好的地方,选举制度被别有用心的人利用,透过“一人一票”进入立法会,令行政机关没办法做到行政主导。

林郑说,香港回归以来,有很多如修例风波的事例,累积的问题很大。她说,反修例事件导致中央在香港推出国安法及完善选举制度,实质就是拨乱反正,现在看来过程虽然痛苦,“但可能也是必须的”。

林郑说,当年由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是非常伟大的构想,要是后人没办法把构想体现出来、落实好,“是对不起他老人家”。她指助香港回到“一国两制”正轨是其心愿,“我觉得已经是非常的心满意足”。

“一国两制”是中国已故领导人邓小平在上世纪80年代所提出的原则,意为“一个国家,两种制度”,具体到香港问题上,是指在一个中国的前提下,国家的主体坚持社会主义制度,香港保持原有的资本主义制度50年不变。

2019年反修例事件爆发后,中国全国人大分别在2020年通过《香港国安法》、2021年通过《关于完善香港特别行政区选举制度的决定》。批评人士认为香港“一国两制”名存实亡,中国官方和媒体则强调这是维护”一国两制“、拨乱反正之举。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