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文哲双城论坛提五个互相:两岸不可一直僵持

字体大小:

台北市长柯文哲在今天下午举行的2021台北上海双城论坛致词时说,自己对两岸关系的立场没有变,两岸交流应基于五个互相,“疫情不会一直存在,两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仍然必须面对共同问题来解决问题。”他说,双城论坛超过10年的经验也证明,这是两岸应该走的方向。

据台湾东森新闻台报道,此次论坛轮到上海方主办,但受疫情影响,采取视频方式进行。柯文哲说,受冠病疫情影响,去年双城论坛首次采用视频方式,一年多过去了,全球疫情仍在蔓延,实体交流仍然有困难,在疫情仍然严峻的情形下,台北上海仍然努力克服困难,维持交流不间断的新常态。

柯文哲指出,双城论坛是两岸最大城市之间的交流平台,也是维持两岸关系的重要管道,两岸借此持续交流、累积善意、促进互信,双城论坛超过10年的经验也证明,这是两岸应该走的方向。

柯文哲说,过去两年全世界遭遇疫情危机,接下来还有越来越严峻的气候变迁等危机,中国大陆跟台湾也面临相同挑战,两岸历史、地理、语言、文化相近,经济往来密切,但因政治隔阂产生不同理念与制度,但“疫情不会一直存在,两岸也不可一直僵持下去,我们仍然必须面对共同问题来解决问题。”

柯文哲强调,自己对两岸关系的立场一直没有变,“我还是认为,交流比断流好,对话比对抗好,友善比仇恨好,我主张两岸交流应基于五个互相,也就是互相认识、互相了解、互相尊重、互相合作和互相谅解。”

他还说,自己处理两岸事务的态度就是务实,台北和上海两个城市应透过双城论坛平台,务实解决人民遭遇的实际问题,“我们会善待在台湾的陆配、陆生、陆企,也希望在大陆的台湾人被善待,权益被保障,用和平对等方式来解决争议,两岸交流的前提是双方都愿意聆听对方的声音,以更开放的态度来沟通,互相包容、促进融合、共享繁荣。”

柯文哲强调,展望未来,台北和上海将继续为两岸人民相处及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努力,也呼吁大家共同促成两岸有意义对话,共同稳定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

上海主场由市长龚正亲自出席,他在致词时说,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台胞台企在沪发展;希望两地携手努力,合谱双城合作新篇章,同创美好生活新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

龚正表示,本次论坛以“新经济,新发展”为主题,寄托两市人民对未来生活的美好愿景。相信此次论坛将继续加深彼此了解、凝聚共识,他强调,“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同根同源、同文同种,两岸同胞都是一家人,血脉相连、骨肉天亲,我们将继续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一如既往关心和支持台胞台企在沪发展。”

龚正最后也邀请柯文哲团队在条件合适的情况下到上海访问,他提到,“期待两地携手努力,合谱双城合作新篇章、同创美好生活新未来、共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上海台北双城论坛自2010年首届举办后,共签下36项交流合作备忘录,借此使两地人员及政策可充分互相取经,成为两岸最具代表性的城市及民间交流平台。据了解,本届双城论坛还将签署三项合作备忘录,分别是动物园、国乐团,以及创新科技等三领域。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