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长廷:北京频繁抗议会引起反感

字体大小:

对于中国外交部指责安倍“胡言乱语”并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一事,台湾驻日代表谢长廷昨天说,频繁抗议会伤害到日方的尊严,从而引起反感。

谢长廷在面簿上写道,四年前有一次参加山口县的特产推销活动,碰巧遇到当时首相安倍从他前面经过,礼貌就打招呼握了手。这种小事中国驻日大使馆也表达抗议,还辗转要求拿下面簿的照片。所以这次抗议不算令人意外。

谢长廷又举例说,11月12日神户市议会举办台日友好高峰会,中国大坂总领事馆提出抗议,想不到此事被公开,反而变成替主办单位造势。

他还说,中国大陆的抗议对日方来说,应该也是麻烦要处理的事,所以台日交流,涉及官方很多事情日本都希望台湾方面低调处理,以省麻烦。台湾方面为了不给朋友带来麻烦,通常也会配合,避免坏事或辜负对方好意。例如疫苗捐赠、高层联系或会面的事。

他说,但一般拜访,不论是在国会、党部或内阁府进行,难免会被记者看到,过份低调,好像是做坏事,也有损伤自己尊严,所以除非和对方有承诺,通常台湾方面不会特别保密。

谢长廷认为,中国大陆的频繁抗议有时也会伤害日方的尊严而引起反感。台湾方面如何拿捏,还是依台湾整体利益来具体判断。 

安倍晋三前天在活动中发表讲话时说:“台湾的紧急情况就是日本的紧急情况,换言之,这也是日本-美国同盟的紧急情况。北京必须明白,如果中国大陆攻打台湾,日本和美国决不能坐视不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同天回应说,安倍晋三罔顾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中日四个政治文件原则,在台湾问题上胡言乱语,指手画脚,妄议中国内政。中方对此强烈不满,坚决反对,已通过外交渠道提出严正交涉。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华春莹前晚也紧急约见日本驻华大使垂秀夫。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