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发表白皮书强调民主不是少数国家权利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视频截图)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视频截图)

字体大小:

中国国务院新闻办今天发布《中国的民主》白皮书,强调中国的全过程人民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并称民主不是少数国家的权利。

中国长期由中国共产党一党执政,没有政党轮替的制度安排。白皮书称,中国采取的中共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有效避免了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弊端和一党缺乏监督、多党恶性竞争的弊端”。

白皮书批评西方式的民主称,如果人民只有在投票时被唤醒,投票后就进入休眠期;只有竞选时聆听天花乱坠的口号,竞选后就毫无发言权;只有拉票时受宠,选举后就被冷落,这样的民主不是真正的民主。

白皮书还称,好的民主,一定是实现良政善治、推动国家发展的,绝无国家治理“失灵”“失效”,国内问题成堆,民主却是“世界样板”的荒谬现象。

美国下周将以视频形式,召开以意识形态和价值划界的民主峰会,抗衡由中国和俄罗斯主导的威权主义力量。共有110个国家与地区受邀参会,包括亚太地区的日本、韩国、印度、澳大利亚、新西兰、台湾等。中国近期也加大力度阐释中国对民主的定义,以及中国式民主的优势,并对美国的民主展开批评,以争夺民主话语权。

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徐麟今早在白皮书发布会上,抨击美国自诩“民主领袖”,组织和操弄所谓“民主峰会”,实为以民主为幌子,对与其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模式不同的国家进行打压遏制,这种假民主之名、行反民主之实的行径,将是人类民主发展史上的笑话,注定是不得人心的。

(联合早报北京特派员杨丹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