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福田将二本周离任

字体大小:

香港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福田敬二将于周三(8日)离任。他接受访问时称,对于不获港大续约感到惊讶。

综合香港《星岛日报》和《明报》报道,福田将二接受《明报》专访时称,原本他接受医学院的邀请,计划在港大工作多两年,但大学拒绝与他续约,他坦言当时感到非常惊讶,并称“我有非常广的国际经验,也很享受将这些经验传授给学生”,还直言,这只有少数人能做到。

去年有消息称,福田不获续约的原因与学术表现有关,他则称,没有人告诉他不获续约的原因,只知道这是医学院以上管理层做出的决定。他认为,在疫情和《香港国安法》下,港大寻找国际人才将面临困难,并补充道,港大如社会一样,出现了自我审查,这更进一步提升港大找寻人才的难度。他还称,大学若不能自由讨论,则会失去意义。

对于港府要求检疫人士最长需隔离21日,他认为检疫期太长,较长的隔离期虽然可减低走漏个案的风险,但会令检疫人士难以接受,降低香港对游客的吸引力。他认为检疫14日才是合理的平衡,并补充道,香港目前面对的挑战是如何从清零走到与病毒共存,因为清零只是短期策略,商界需付出高成本,长远而言需与病毒共存。

福田将二曾任世界卫生组织助理总干事,于2016年加入港大出任公共卫生学院院长。除了福田,港大医学院长梁卓伟也将于本学年结束后离开港大。福田认为梁卓伟是不可多得的人才,难以替代。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