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警告《华尔街日报》煽动选举投白票或违法

字体大小:

香港特区政府官员今天(6日)警告美国《华尔街日报》,煽动港民在立法会选举投白票或违法。港府会保留采取必要行动的权利。

该报11月30日发表的社论称,港民在12月19日的立法会选举中采取抵制或投白票行为,是表达异议的最后方式之一。

综合法新社、网媒香港01等报道,香港政制及内地事务局局长曾国卫今天在《华尔街日报》撰文警告,根据香港法例,在选举期间公开煽动他人不投票或投白票属违法,港府会保留采取必要行动的权利,不论煽惑行为发生在香港或境外。

曾国卫还反驳,称该报提及“港人如公开示威将面临严重惩罚”的说法并不正确,属散播谣言。

他批评,《华尔街日报》社论内容缺乏事实基础,含有毫无根据的假设,他强调《基本法》及《香港国安法》保障港人言论、出版、集会及结社自由,但不能容忍任何操纵选举的行为。

曾国卫说,新选举制度下,持不同意见的人士只要拥护《基本法》、效忠特区,便可以参选,要求与世界各地没有分别,文中提及“北京制订新选举规则,要求所有参选人事前取得共产党同意”并不正确。

作为中国全国人大修改香港选举制度后第一场立会选举,这次选举和以往有很大不同。在新选举制下,立法会议席由70席增至90席,但地区直选议席则大幅减少。2016年上届选举,五个地方选区合共35名议员,以比例代表制选举产生。本届选举的选区则从五个增至10个,并以双议席单票制选出20个议席。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