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化解个别房企风险事件

字体大小:

中国官方智库中国社会科学院院长谢伏瞻今天(6日)称,要防范政策落实中的“共振效应”,一方面应继续坚持“房住不炒”、一城一策的调整基调,防止房地产政策变调走样;另一方面应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处置化解个别房企的风险事件。

据中国网刊登的文字实录,中国社科院今天下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报告厅举行2022年《经济蓝皮书》发布会暨中国经济形势报告会。

谢伏瞻在会上说,当前部分房地产企业债务问题较为突出,正处在应对和化解之中,需要引起重视的是近期房地产销售和投资、土地出让出现了放缓迹象,部分城市出现了房价下跌和购房的观望情绪。

他称,房地产相关产业链条较长,在国民经济中具有系统重要性,特别是对于依赖较高的地区,房地产市场一但过度放缓可能触发更为复杂的风险传导链条。

谢伏瞻进一步解释道,一方面要防止房地产政策变调走样,另一方面要从各地的实际出发。首先是按照市场化、法制化原则处置化解个别房企的风险事件;二是审慎管理房地产市场,做好稳房价和稳预期的工作;三是输堵结合,合理增加人口净流入城市的保障性住房建设,稳定相关政策,调整信贷供给,通过长效机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

谢伏瞻在发布会上并称,前三季度中国经济表现出较好的复苏态势,今年全年国内生产总值(GDP)实际增速预计达到8%左右,超过预期目标。

不过他认为,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国内经济运行中仍然面临着一些问题和挑战,需要重点研究和妥善应对。他补充道,国内经济运行中既有供给侧问题也有需求侧问题,当前短期看有效需求不足对经济影响比较突出,因此“应适度增强宏观政策逆周期调节的力度”。

具体来说,财政政策加力提效,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货币政策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保证信贷总量增长的稳定性,引导平均融资利率适度下降。通过综合施策促使有效收缩,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争取和创造更大空间。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