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驻华大使将卸任 称助两加国公民获释为一生荣幸

字体大小:

加拿大驻中国大使鲍达民(Dominic Barton)将在今年底卸任。

综合路透社和彭博社报道,鲍达民昨天(6日)发表声明宣布离职信息,并将在任期间协助两名加拿大人康明凯和斯帕弗获释,视为他一生的荣幸(the honor of a lifetime)。

总理特鲁多则另一份声明中说,他带着感激和敬意,接受鲍达民离职的决定,并说:“过去两年,在两国关系面临严峻挑战的时候,多鲍达民以坚定、正直和同情心,带领我们的中国团队。”

鲍达民在中加关系陷入低谷时期,于2019年9月接任驻华大使重担。华为首席财务官孟晚舟2018年12月在加拿大被捕,北京数日后以涉嫌从事危害中国国家安全的活动为由,拘捕康明凯和斯帕弗。

孟晚舟与美国司法部达成暂缓起诉协议后,于今年9月24日在加拿大获释并返回中国,康明凯和斯帕弗之后也获释离开中国。鲍达民将在今年12月31日卸任。

特鲁多正面对来自最大反对党保守党的压力,保守党以人权问题为由,要求特鲁多对中国采取更强硬的立场。党魁奥图尔(Erin O'Toole)批评特鲁多在对华关系课题上处理不当,并呼吁政府考虑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

两名高级外交消息人士透露,加拿大正制定印太地区新策略,部分的原因是为了处理与中国有关的课题。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