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美外交抵制冬奥是自导自演政治闹剧

字体大小:

针对美国外交抵制北京冬季奥运会,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驻美大使馆等相继做出回应,指美国所谓“外交抵制”是自导自演的政治闹剧,并称美国政客来或不来,对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不会有任何影响。

据央视网报道,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团发言人当地时间6日就美国外交抵制冬奥答记者问时说,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冬奥运动员和冰雪运动爱好者的盛会,他们才是冬奥会的主角。冬奥会的成功,不取决于个别国家官员是否出席。

发言人强调,中国为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做好了准备,欢迎所有运动员及客人,“至于有的人说不想来,答案就是,你来,或者不来,北京冬奥会就在这里,必将取得成功”。

发言人批评说,美国政府的决定反映了其冷战心态,意欲将体育政治化,制造分裂,挑起对抗,“这种做法不得人心,注定失败,只能让他们更加孤立”。

另据路透社报道,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发言人刘鹏宇就美国外交抵制做出回应,指美国政府的“外交抵制”是“政治操弄”,因为中方没有向美国政界人士发出邀请。

刘鹏宇说,“事实上,没有人会关心这些人来不来,这对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成功举办没有任何影响。”

同时,刘鹏宇还在个人推特账号上批评说,那些鼓吹抵制北京冬奥会的政客们“是为了自己的政治利益,故作姿态”。

另外,中国前驻英大使、现任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刘晓明也在推特发文,指责美国政府的“外交抵制”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歪曲”(grave travesty)。

刘晓明写道,冬奥会不是政治姿态和政治操弄的舞台,美国政客在没有受到邀请情况下不断炒作外交抵制北京冬奥会,完全是自作多情、哗众取宠、政治操弄,是对《奥林匹克宪章》精神的严重玷污,是赤裸裸的政治挑衅,更是对14亿中国人民的严重冒犯。

美国白宫今天凌晨宣布,基于中国对人权的“暴行”(atrocities),美国将不派官方代表团参加北京冬奥会。不过,美国运动员可以自由参加比赛。

在美国宣布外交抵制后,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今天称,日本将会自行决定是否派官员出席冬奥会。岸田说:“日本政府在做决定时会考虑很多因素,包括奥运会的目的、外交形势,以及日本的国家利益。”

今天早前,新西兰副总理罗伯逊以冠病疫情为由,表明新西兰将不会派部长级的外交官出席北京冬奥。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