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港陆通关时间等北京决定

字体大小:

香港特首林郑月娥今天说,中国大陆专家认为香港已具备免隔离通关条件,至于大陆和香港什么时候恢复通关,最终要看北京的决定。

综合《明报》、《星岛日报》等港媒报道,林郑今早出席行政会议前说,香港正为通关作筹备工作,除了已公布的香港健康码安排,在通关配额制大前提下,会优先考虑那些迫切需要进入大陆的商务、公务人士;同时,也会争取开放部分配额给其他有需要人士。

林郑也提到,为配合通关,香港保安局正评估需重开更多陆路口岸以应付通关人流,不过她说,当局目前仍会以开放陆路口岸为先,暂时不会考虑高铁、直通车及港澳码头。

据彭博社报道,林郑还同时警告,如果香港“不能继续提高疫苗接种率,会对扩大通关有阻碍”。彭博冠病疫苗追踪数据显示,香港目前仅有61%的人完成疫苗全程接种。

网媒“香港01”上周引述政府消息人士称,随着香港冠病疫情基本受控,最快能在圣诞节前实施与大陆免隔离通关。

该名消息人士称,初期阶段需以稳妥为主,认为以每天1000名额起步较好;若一切运行顺畅,便能争取更多名额,甚至是每天5000人以上。

消息人士强调,熔断机制足以影响通关成败。虽然据传只要香港发现一起本土病例,大陆便马上“封关”;但早前大陆专家团在香港视察后,对香港防疫状况感到满意。目前决定只要疫情没有在社区暴发,便可认定香港为安全,因此估计可放宽,不必发现一起本土病例便马上“封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