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兆基:大陆转向内需 香港须寻新发展引擎

字体大小:

香港总商会总裁梁兆基认为,中国大陆经济由出口转向内需,令香港的外贸产业重要性降低,香港须寻找新市场及发展新引擎。

据香港01报道,梁兆基今天出席香港01经济高峰论坛时说,过去两年局势有两大转变,第一是“数字革命”,疫情加大了对科技的需求;第二个转变是内循环,中国目前中产消费人口达4亿至6亿,比美国人口更多,显示中国逐渐走向类似美国的经济架构,即利用本土市场推动经济发展。

梁兆基认为,香港在“一国两制”下一直扮演桥梁及中间人角色,然而,政治形势的变化令中外变成对抗性竞争,开始出现反全球化趋势,中美也开始部分脱钩。他认为,香港扮演的管道角色未来重要性将降低。

梁兆基指出,眼下如何融入大陆市场发展,是香港最需要思索的地方,“在外贸减少下,香港需要重新启动引擎,灵活走位,找出自己的新定位”。

梁兆基说,香港经济结构与伦敦相似,侧重于金融、专业服务等产业。香港的出路是保持这些固有优势的同时,再发展其它产业,但重中之重是要更好地服务国家,“香港擅长于专业服务、金融等领域,但现在只是有限度服务中国,所以要思考如何进入大湾区,为该地区提供服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