猝死研究生据报生前被要求延期毕业

字体大小: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岩土工程系研究生谢鹏11月23日猝死,媒体发现,他生前总被导师派活,并被要求延期毕业“再干半年”。

据《北京青年报》报道,34岁的谢鹏最终被确定为心源性猝死,据北青深一度记者了解,今年5月,谢鹏曾因心脏不舒服前往医院就诊,并提出回家休息,但没有得到导师的批准。

据谢鹏生前的聊天记录显示,他在读研期间承担了许多与自己学业无关的工作,包括替导师打扫办公室、烧水,以及为学弟修改论文。本该在今年6月毕业的谢鹏延期毕业,他告诉朋友,这也是因为导师要求他再“多干半年”。

据谢鹏父母透露,儿子去世后,校方否认对此负有责任。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解决。

聊天记录和电脑数据透露了谢鹏最后几天的人生轨迹,他一直忙于论文写作。

谢鹏生前多次在聊天中表达:“我现在一个人就是一支军队……我一个人当五个人使。”他的一位同学也告诉深一度记者,“老师给他派很多活,其实班里所有的人都知道,有目共睹。”

谢鹏曾于5月4日告知导师董某文自己要去医院看病,董某文在微信中没有予以回复。5月10日,当一名同学问候谢鹏是否回家养病了,谢鹏回复说,“没有,不让走。”

聊天记录显示,自6月2日,董某文继续给谢鹏派活。7月初,导师让谢鹏陪同学弟去郑州进行“锚杆试验”,在郑州出差之后,“后面紧接着一个混凝土的,9月还有锚杆现场试验,半年。” 一位同学在看过谢鹏和导师自7月到11月的对话内容后表示,其大约有一半工作都和谢鹏的毕业论文无直接关联。

在2020年,谢鹏已经完成除毕业论文之外的全部硕士毕业要求,成绩单显示,必修课程全部通过。此外,他曾在2019年成功申得一项国家发明专利。根据《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研究生申请学位学术成果规定》中提到,成功申得国家发明专利,即达到申请硕士学位的要求,接下来即可提交论文。

有同学提醒谢鹏,根据学校最新规定,九月份还有申请学位的机会,谢鹏的回复依然是:“老董说了12月。后面还有俩大实验,不让走。”

据谢鹏父母透露,儿子去世后,校方否认对此负有责任,接下来他们将准备起诉校方。深一度记者尝试联系谢鹏所在院系领导及他的导师董某文,均未得到回应。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工作人员在回应媒体时表示,已关注到此事,目前正在解决。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