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入境处高层收恒大礼篮 廉署前高官:应交代如何友好

字体大小:

针对香港入境处两名高层收取中国地产商恒大高层送赠的礼篮,事后未作申报一事,香港廉政公署前总调查主任、大律师查锡我认为,事件给市民的观感不佳,建议当局清楚交代双方如何友好等。

根据《星岛日报》报道,查锡我在电台节目表示,事件表面上并无问题,因为礼物并未超出限额,亦属私交好友趁节日送礼,但他认为事件给市民的观感不佳,法例精神要求公务员提高警觉,不应轻易收取利益。

查锡我还说,当局应就此次事件交代双方如何友好、礼物属私人或公司出钱、是否属首次送礼、相关官员有否回礼、入境处与涉事公司有否公务往来等。他指出,若部门与涉事公司有公务往来,官员收礼便需申报。

香港入境处继卷入今年年中曝光的“纪律部队首长饭叙”事件后,再与中国恒大集团惹上牵连。据港媒报道,恒大在去年圣诞节以及今年中秋节时,曾分别送礼篮给入境处副处长郭俊峰,以及入境处首席入境事务主任汪奇。入境处昨天回应称,正跟进事件,强调会严肃处理。

报道称,恒大送出的是港岛香格里拉大酒店在去年圣诞期间推出的圣诞礼篮;售价从2088元(港元,下同,约364新元)至8888元不等。今年中秋节的礼篮,恒大同样向港岛香格里拉酒店订购,据报礼篮最低售价3388元。

郭俊峰以及汪奇昨天承认恒大执董、香港公司总经理黄贤贵,曾派人将礼篮送到他们家中;两人都表示,与黄贤贵认识多年,“属私交友好”,并强调礼篮价值不超过3000元,符合相关规定。他们两人还说,与黄贤贵并没有公务往来,没有利益冲突,因此才没有向入境处申报接受黄贤贵赠送的礼篮。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