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全部中企退市也不会对华尔街造成重大冲击

字体大小:

美国证交会刚刚出台的新规可能导致数以百计中国公司退市,给华尔街市值带来2万亿美元(2.73亿新元)损失。不过不少经贸专家认为,即使所有中国公司退市,也不会对美国的经济和金融带来任何实质性打击。

据美国之音报道,美国国会专门机构“美中经济与安全审查委员会”(USCC)的数据,截至2021年5月,在美国三大交易所共有248家中国公司上市。而“世界交易所联合会”(the World Federation of Exchanges)的数据则显示,这些公司的总市值超过2万亿美元。

对此,华盛顿智库美国企业研究所(American Enterprise Institute)的资深研究员史剑道 (Derek Scissors)称,他对200多家中国企业退市会给美国股市减少2万亿美元的说法表示质疑。

他认为,在美国上市的中国公司的市值可能达不到那么高;因为中国公司的市值今年可能已经大幅下降。

史剑道认为,即使真的发生中国企业纷纷退市的情况,其实这对美国经济来说根本不重要;这对美国的金融业来说也无关紧要,因为同样的公司可以在香港投资。

史剑道说:“中国公司退市只会对美国证券交易市场所收的费用产生重要影响;但是这些股票交易所多年来一直做得很好,所以也很容易承受这些损失。”

资深经贸分析师、公共政策博客RealityChek的创办人托纳尔森(Alan Tonelson)认为,由于美国股市的总市值目前已经接近49万亿美元,因此,所有中国在美国的上市公司退市,造成的损失可能只会是短暂的刺痛,而不会造成重大或者长期的损害。

他说:“事实上,中国上市公司退市最终会加强市场的财务基础,因为中国实体的大部分价值,可能基于欺诈性财务报表。”

托纳尔森补充说,如果中国当局允许美国监管机构全面接触到这些实体的财务,中国公司则可以避免退市。 否则,这些中国公司就必须要离开美国股市。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上星期四(12月2日)最终确定了针对不符合审计要求的外国股票除名的规则。根据这项新的规定,在美国证券交易所上市的中国公司,必须披露它们是否由政府实体拥有或控制,并提供其审计检查的证据。

分析人士估计,新规则的推进可能导致超过200家中国公司面临在美国退市的风险,这些公司可能会选择在香港或其它地方上市;但是被美国股市踢出之后,可能会致使一些中国公司对投资者的吸引力降低。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