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凤民主峰会致辞:台湾站在对抗威权主义最前线

字体大小:

台湾行政院政务委员唐凤9日出席美国总统拜登主持的民主峰会,并在致辞时说,台湾民主方兴未艾,也始终坚定站在全球对抗威权主义的最前线,更在促进全球自由民主上,扮演领导角色。

据中时新闻网报道,唐凤说,经过10年的稳定民主化进程后,台湾于1996年举行史上首次总统直选,这是一项重要的成就。到了2014年,台湾的民主已成熟,和平占领国会的行动,奠定了后续政治改革的基础,同时也掀起青年行动及公民参政的浪潮。

她称,疫情期间,各地的威权政府以公共卫生和集体利益为名,合理化侵犯人权的行为,全球民主呈现倒退的跡象。然而在台湾,“我们不必封城就能控制疫情,不必下架就能战胜假信息”。

唐凤强调,对台湾来说,民主不只是“为民所讬”,更是“与民协力”。她说,台湾推行有效的抗疫措施,包括口罩配购、简讯实联,都是由公民社会率先研发技术,再由政府与企业携手增幅。这样的伙伴关系,是台湾引以为傲,并且想跟外界分享的模式。

唐凤也说,台湾政府支持国际媒体及非政府组织来台驻点,过去两年来已协助50多名外国记者来台,包括在北京的压力下被迫离开的美国媒体。台湾也欢迎非政府组织来台设立办公室。

她称,民主峰会正是尽善尽美的平台,全球民主国家齐聚一堂、探索合作方式。

台湾外交部下午发布新闻稿指,拜登主持的民主峰会视讯会议于本月9日至10日举行,唐凤及驻美国代表萧美琴9日与各国领袖一同线上出席。唐凤也将于今天晚间代表政府,以预录影片方式发表“国家声明”,与世界分享台湾成功的民主故事。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