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洋:尽最大努力争取和统 绝不为台独留空间

字体大小:

中国大陆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今天(11日)出席海峡论坛时说,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始终是中国不变的主题,大陆愿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第13届海峡论坛今天上午在福建厦门正式开幕,汪洋亲临现场致词,他也是中国大陆方面与会的最高层级官员。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汪洋说,中共总书记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纪念辛亥革命110周年大会及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的讲话和决议中,都郑重宣示,要在民族复兴进程中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

汪洋今天提出三点声明,首先是大陆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有必胜的信心。他强调,和平解决台湾问题的政策,就是“一国两制”的科学构想。

他说,信心来自人民的力量,台湾是全体中国人民共同拥有的,中国人民内心拥护统一,热切期盼统一,坚定捍卫统一,“这就是我们的底气所在”,“谁为祖国统一做好事,就能得到人民称颂,数典忘祖,分裂国家必将身败名裂,是千古罪人”。

汪洋指出,第二,大陆对遏制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有坚定的决心,“中国是爱好和平的,我们没有侵略别人的基因,但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意志坚如磐石”。

他强调,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目前展现出前所未有的光明前景,“我们怎么可能允许台湾从祖国的怀抱分离出去”,“任何人都不要指望我们吞下损害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任何势力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努力”。

他重申,以和平的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中华民族最有利,大陆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绝不为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

他并呼吁台湾同胞,坚定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坚决与台独势力划清界限,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汪洋提到的第三点是,大陆对造福两岸同胞有不变的初心。他说,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台湾同胞共同的心声,中华民族迎来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大飞跃,当然有能力让台湾同胞过上更好的日子。

他强调,大陆将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壮大两岸共同市场,完障、保善台湾同胞福祉,让台湾同胞和大陆民众享受同等待遇,大陆为台湾同胞做实事的举措不会变。

海峡论坛是两岸民间最大规模交流活动,本届论坛因疫情延后到12月举办,国民党主席朱立伦、副主席夏立言都无法亲自到厦门出席,此前舆论猜测,汪洋将和去年一样视频与会,规模也将缩小。

《联合报》发表评论文章称,在台湾四大公投前夕、台湾参与美国民主峰会、台尼断交,大陆重罚远东集团之后,汪洋亲自出席具有相当政治意义,表达中共坚定的对台立场,包括一个中国、九二共识和坚持和平统一的政策不变,加大两岸交流交往,心灵融合、经贸合作的发展政策不变,这样的宣示,自然有助于两岸关系的和缓。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