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人士:美国制裁促使中美洲国家向中国靠拢

字体大小:

政府官员和分析人士认为,美国针对中美洲高级官员的制裁措施,促使不愿意屈服于美国采取行动解决贪污和民主倒退情况的中美洲国家政府,向中国靠拢。

据路透社昨天(12日)报道,除了不久前与北京建交的尼加拉瓜之外,其他中美洲国家也向中国示好。在萨尔瓦多,总统布克尔(Nayib Bukele)在美国将他的亲信列入腐败黑名单后,于今年5月批准了萨尔瓦多与中国之间的合作协议,并称赞中国无条件进行总值5亿美元(6亿8200万新元)的公共投资项目。

一位美国高级官员分析,尼加拉瓜决定决定与台湾断交,与总统奥尔特加(Daniel Ortega)的国际孤立情况有关。他说:“随着美国收紧制裁措施,他们寻找其他途径和经济合作伙伴。”

美国对中美洲官员的压力方式包括取消签证、财政部实施制裁,切断他们与全球银行体系之间的联系。

美国陆军战争学院教授埃利斯(R. Evan Ellis)认为,中国为面对美国压力的国家提供喘息机会,而这一策略之前也曾为与西方隔绝的委内瑞拉等拉丁美洲国家领导人提供经济命脉。

关注中国与拉美地区接触的埃利斯说:“中国在追求战略性经济利益,也让威权民粹主义者能继续掌权,使该地区越来越不民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