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民调:七成市民称不会在立会选举投票

字体大小:

在新选举制度下的首场香港立法会选举,投票率远低于上届,香港《明报》在投票日前往三个景点展开民调,发现七成市民表明不会投票,其中最多人说不满选举制度是他们不投票的原因。

《明报》昨天(19日)中午时分在海洋公园、西九文化区,以及维园工展会访问了100个市民,其中70名受访者说他们不会投票,17人称没有做出决定、不知道或是很难说,只有13人表明会投票。

在不会投票的受访者中,不满选举制度为42.9%;无合适候选人40%;有事忙,唔得闲(没空)11.4%;满意政府表现所以不用投票4.3%;其他1.4%。在会投票的受访者中,最多人说要尽选民责任(61.5%)是他们决定投票的原因。

调查也显示,大部分市民认为,香港交通业者在投票日当天让民众免费乘搭部分交通工具,不但无助吸引他们投票,甚至降低其投票意欲。

受访者需以0至10分评分,0分代表措施减低投票意欲,10分代表意欲增加。不论会否投票者,最多受访者选择的都是0分及5分,分别有41%及28%人选择,问题平均得分为2.86分,显示大部分受访者认为免费乘车无影响,甚至减低投票意欲。

选举管理委员会主席冯骅今天凌晨在记者会上公布,地区直选累积投票率约30.2%,共有约135万人投票,远低于上届(2016年)的58.2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