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日执政党2+2会谈周五再登场 聚焦经贸合作

字体大小:

台湾民进党与日本自由民主党将于本月24日再次举行“2+2”会谈,将针对双方经贸合作议题进行会谈。

据中央社报道,台湾民进党将派遣立委罗致政、立法院经济委员会召委邱志伟与会;日方与会人士则为自民党外交部会会长、参议员佐藤正久与经济产业部会会长、众议员石川昭政。罗致政说,双方将就高科技供应链、CPTPP(跨太平洋伙伴全面进步协定)进行会谈。

不过,反莱猪等四大公投全遭否决,被视为有助重启福岛等五县食品进口。民进党与自民党24日的会谈是否会触及日本食品议题,引发关注。

罗致政受访时说,不会主动谈这个议题,但对方会不会触及,他表示不知道。他称,民进党方面会从比较宏观角度谈双方经贸合作,包括高科技供应链、CPTPP。他认为,这是党对党的谈话,不是政府的谈判,是一般性的交换意见,不会进入经贸细节。

罗致政透露,24日的会谈采闭门视讯,会后将召开记者会对外说明。

民进党与自民党在8月间首次进行党对党交流会,当时就外交防卫进行了会谈。民进党期待对话机制成为惯例,在既有的一轨、二轨之外,开创全新的沟通管道。

台北市长柯文哲今天(20日)稍早说,日本核灾地区食品将会是下一个讨论的议题,因为日本一定会要求要解决核灾地区的食品。日本311大地震距今已有10年,日本对台湾未开放福岛五县食品进口颇有微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