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息:老牌电商蘑菇街整体裁员约30%

字体大小:

互联网“寒冬”之中,又一老牌电商公司被曝大量裁员。 

据界面新闻报道,多位脉脉用户12月22日透露,电商平台蘑菇街计划裁员,其中技术部门将裁掉80%,整体大概裁员30%。

据悉,蘑菇街技术部门调整后只留下30余人,运维部门仅剩三人,产品岗则仅剩两人。记者就此事向蘑菇街方面求证,截至发稿前,公司暂无回应。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裁员情况属实,整体裁员比例大约在30%左右,但技术部门裁员比例超过一半,并没有达到80%。一位账号认证为“蘑菇街java工程师”的脉脉用户说:“技术部缩水70%是有的”。

此外,有离职员工透露,上周公司已经开始通知员工走赔偿程序,而在本周一,蘑菇街的一批老高管和HR建立了工作推荐群,群名为“mogu-互帮互助”。群内被裁员人士中不少是“技术大佬”。 

蘑菇街成立于2010年,公司创始团队来自阿里系,最初以女性购物分享及导购社区著称。早在2016年,蘑菇街就布局直播,之后被竞争对手赶超。蘑菇街2018年在纳斯达克上市。

但上市之后,蘑菇街难逃亏损,2021财年第三季度(2020年10月1日-2020年12月31日),公司曾实现首次单季度盈利。官方数据显示,其活跃用户数量仅超过3000万。

在过去的几年里,蘑菇街极度依赖直播电商。2021财年全年,蘑菇街的直播GMV占平台总GMV的比重达78.5%,蘑菇街创始人兼CEO陈琪当时表示,这意味着蘑菇街完成了业务的转型,实质上成为一家直播电商公司。

但聚焦直播电商未能让公司保持增长。去年4月,蘑菇街启动新一轮裁员计划,裁员人数达140人,裁员比例为14%。对此,蘑菇街方面回应界面新闻称,人员优化首先是基于业务结构的正常调整,优化掉部分非强相关业务,导致本次裁员的发生。

财报显示,2022财年第一季度,不按美国通用会计准则,蘑菇街调整后的净亏损为人民币2430万元(520.91万新元),而上年同期调整后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440万元。

在蘑菇街全力押注直播电商之时,淘宝、抖音、快手已形成头部竞争格局,用户增长极快的小红书、B站也纷纷入局。如今行业监管加强,直播带货的日子也不好过。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