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已移走“国殇之柱”

港大学生媒体“学苑”昨晚10时许在官方面簿上发出几张照片,并称校方在“国殇之柱”附近设置围板。(“学苑”面簿)
港大学生媒体“学苑”昨晚10时许在官方面簿上发出几张照片,并称校方在“国殇之柱”附近设置围板。(“学苑”面簿)

字体大小:

屹立在香港大学24年的“国殇之柱”,据报今天已从该校园移出。

港大学生媒体“学苑”昨晚10时许在官方面簿上发出几张照片,并称校方在“国殇之柱”附近设置围板,还提到“国殇之柱”所在的大楼附近放有货柜及吊臂,“校方疑打算将国殇之柱运走”。

从“学苑”发布的照片可见,有一批身穿反光衣的工人,在“国殇之柱”前设置大型白色布幕作围封,《星岛日报》、网媒“香港01”指出,当时有多名保安员在“国殇之柱”所在的大楼各出入口把守及巡逻。

“学苑”后来披露,约今天凌晨3时起,“国殇之柱”的部件已分別被包上白色物料,并移上货柜;大约6时,相信是最后一个部件,即“国殇之柱”的底座,已被移走。

“学苑”指出,今早7时,载有“国殇之柱”的货车已驶离校园。

“学苑”引述消息人士透露,港大校委会昨天(22日)就“国殇之柱”事宜召开会议,会上投票通过将“国殇之柱”移离港大校园。至于“国殇之柱”将移去哪里,消息人士仅说,校方计划将“国殇之柱”存放于安全地方,并在法律程序及情况容许下,另外安排拥有人取回。

创作“国殇之柱”的丹麦艺术家高志活(Galschiot)早前曾发表声明,称雕塑仍属他本人所有,原则上拥有权仍属于他。他当年“借出”雕塑在香港展出,并获承诺永久摆放在港大校园,而港大学生会和支联会则负责维护。

资料显示,“国殇之柱”在1997年6月4日运到香港,1998年港大学生会举行全民公投,决定摆放在港大黄克竞平台。

今年10月7日,港大曾去信支联会,要求支联会移走“国殇之柱”,否则视之为放弃。支联会随后回复港大称,“国殇之柱”属于原创者高志活,而对方已公开表明他是“国殇之柱”拥有人,建议港大直接与高志活代表律师接洽。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