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外交部:欧盟应对中欧关系遭遇困难作出反思

字体大小:

针对欧盟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博雷利发文说中国对立陶宛施压有损欧中关系,中国外交部回应说,今年中欧关系遭遇困难的教训十分深刻,欧盟也应作出反思。

据澎湃新闻报道,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今天(28日)主持例行记者会时说,今年中欧关系遭遇了一些波折和困难,主要原因是欧方基于不实之词和虚假信息,执意对华进行单边非法制裁,造成双方都不愿看到的局面,教训十分深刻。

赵立坚续称,2019年,欧盟出台对华政策文件,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这对中欧关系、对世界带来了什么影响,欧方也应作出反思。

赵立坚强调,中国和欧盟是全球两大独立自主力量,拥有广泛的战略共识和共同利益,双方合作远大于竞争,共识远大于分歧。他并呼吁欧方尊重事实,尊重彼此,秉持正确的对华认知,坚持中欧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共同推动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博雷利27日在欧盟对外行动署网站发文说,欧盟面对中国议题的立场保持一致,同时将中国视为合作伙伴、竞争者和制度性对手。

他还称,不过今年中国国内人权状况恶化、中国的区域行为、制裁欧洲议会议员与欧盟官方机构的决定、以及最近对立陶宛的施压,都对欧中关系造成负面影响。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