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智库:台湾问题根本性变化或将在2030至2035年发生

字体大小:

总部位于香港的独立智库香港全球化中心预测,台湾问题已朝向“武统”方向发展,根本性变化或将在2030至2035年之间发生。

香港全球化中心本月发布《2022年度十大预测》,以中国为立足点,从政治、经济、社会三大方面对2022年及以后的全球格局进行分析。

针对台湾问题,智库认为,在大陆日益坚定的决心,以及台湾内部“独派势力的猖獗”下,台湾问题已朝向“武统”方向发展,智库预测根本性变化或将在2030至2035年之间发生。明年开始,大陆会针对台湾问题开展实质性“子弹上膛”行动。

智库认为环中国领域将在明年成为关注焦点,面对中国的崛起,四方安全对话机制(Quad)、美英澳三边安全伙伴关系(AUKUS)和七国集团(G7)都将可能进行扩容和提升;欧洲对华政策也将与美国趋同,并成为北约协调内部差异的手段;中美关系将在两国制度差异及战略利益分歧固化的情况下,进入实质性恶化元年。

此外,智库预测,朝鲜半岛的终战协议谈判将在韩国总统文在寅明年3月卸任前开启,不过依然存在变数。

在经济领域,智库认为,明年全球能源供应短缺和芯片供应不足问题将持续,同时芯片等高科技产业的全球阵营分化将加剧,并出现以中美为代表的两个供应链体系。

智库分析认为,明年中国经济也将面临下行压力,并影响美国、日本等主要贸易伙伴的经济政策。在中国宽松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下,将有可能迎来包括房地产在内的新一轮资产价格上升,今年针对多个领域的监管也将在明年逐步弱化。

在社会领域,智库认为,疫情虽不会在明年结束,但随着疫苗接种率提高,政策的逐步改进,疫情在全球的影响烈度将逐渐下降;同样在今年引起讨论话题的元宇宙虽然将获得更多热炒,但其底层技术和基础在明年不会有重大突破,多国政府将会出手加强监管。

此外,智库认为,以“特朗普主义”为代表的全球民粹势力将在明年下半年重新抬头,尤其是南欧诸国明年面临大选年,右翼势力普遍有抬头之势。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