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 中国进入“依法带娃”时代

字体大小:

中国去年首次就家庭教育进行专门立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中国父母进入依法带娃时代”今天(3日)冲上微博热搜榜第一位。

据微信公众号“每日经济新闻”报道,去年1月、8月和10月,经中国全国人大三次审议草案,《促进法》于去年10月23日正式表决通过。

该法分为六章五十五条,分别从家庭责任、国家支持、社会协同和法律责任等方面对未成年人监护人和社会对家庭教育应当承担的责任进行划分和规定。

《促进法》规定,未成年人的父母或者其他监护人实施家庭教育时,应当关注孩子生理、心理、智力的发展状况,要尊重其参与家庭事务和发表意见的权利。

根据该法,家庭教育的主要内容包括培养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和家国情怀;培养良好的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和法治意识;培养良好的生活习惯和行为习惯,确保身心健康等。

专家透露,在一审稿中,针对家长拒不履行家庭教育责任明确了罚款、拘留等惩罚措施,但在后续审议过程中被删除。该法律中提到的对家长的批评教育、劝诫制止,是帮助家长更好地开展家庭教育。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