遣返大陆偷渡犯释善意?台法务部:两岸共打犯罪非突发

字体大小:

台湾内政部移民署昨天(5日)起分批遣送中国大陆籍偷渡犯返回大陆,是一年多来首次,台湾法务部政务次长陈明堂说,这是基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及司法互助协议,并非突发情况。

综合台湾《联合报》和《自由时报》报道,陈明堂今天在立法院受访时说,两岸对于犯人遣返是基于共同打击犯罪的立场进行,并非突发情况,像是早前大陆将新店杀人案犯人遣返回台湾也属正常情况。

有媒体追问道,这是否算是台湾释出善意,以及大陆是否会持续不定期遣返台湾籍嫌犯,陈明堂说,基于两岸共同打击犯罪与司法互助协议架构,对于相关刑事案件,包括犯人、资料、通报等都能正常进行,虽然数量与过去相比有差距,但这几年来都正常进行中。

台湾移民署从昨天起分四梯次将21名大陆籍偷渡犯遣返,第一梯次昨天上午从松山机场遣返厦门。

台湾移民署在去年5月将23名金门协议遣送名单送往大陆供确认身份,大陆直到12月29日回复确认名单,并通知可办理后续事宜。不过因有两人失联,因此首梯次仅遣送21名,包含18男、三女。

受遣返的人员中,其中一人是去年5月初在台中港西码头被发现的周姓男子,他称因为向往台湾民主自由,从福建驾驶橡皮艇横渡到台;另一名是曾声援香港反修例运动的胡海波,他于2020年9月25日晚上从厦门游到金门,上岸后自称被中共打压,希望寻求政治庇护,不过最后还是依法将其送往高雄收容所。

台湾陆委会称,近年两岸持续执行金门协议遣返陆籍偷渡犯作业,2020年虽受疫情影响,仍于同年11月间遣返22人,对于两岸有序交流具有正面意义。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