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批日美声明假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

字体大小: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天(7日)就日美外长防长举行2+2线上会议并发表联合声明一事回应说,日美炒作涉华议题、损害中国利益,是在假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

中国驻日本大使馆今天在官网发布声明,谴责日美2+2会议及联合声明对中国进行无端指责,干涉中国内政,已违反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声明称,世界上只有一套以联合国宪章宗旨为基础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日美标榜“基于规则的国际秩序”,却不愿接受规则应当公认的国际法,是在假规则之名,行霸权之实。声明并强调,日美没有资格定义国际秩序,更没有资格将自身标准强加于人。

声明强调,“台湾、新疆、香港等事务纯属中国内政,涉及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任何外部干涉,”并称,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无论日美说什么、做什么,都改变不了此客观事实。

声明也称,日美同盟作为双边安排,应该真正管好自己的事,不应该损害第三方利益,以意识形态划线搞小圈子,挑动政治对立。

声明最后也呼吁日本停止利用双边、多边场合炒作涉华议题、损害中方利益的做法,不要为中日关系发展制造新问题,而应以实际行动维护两国关系大局。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今天则回应说,已留意到昨天今天日澳和日美的相关磋商都发表涉华声明,干涉中国内政,破坏地区国家团结互信,中国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已就此向有关国家提出了严正交涉。

美国与日本外交部长和国防部长今天召开2+2会谈,双方会后发表联合声明,称对中国持续破坏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表达关切,认为中国的行为已为区域与全球带来政治、经济、军事挑战,并强调将在必要时作出回应。

另据共同社报道,日本与美国外交部长与国防部长在2+2视讯会议结束后签署防卫装备合作研究协定,旨在抗衡中国和朝鲜等推进开发的高超音速导弹等新型武器。布林肯说,新协定将使两国更容易合作应对新的防御威胁,包括高超音速武器和以太空为基地的战斗力。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