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证监会官员:资本无序扩张不利共同富裕

字体大小: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黄明昨天(9日)在一场论坛上说,资本市场违法违规行为会侵害投资者合法权益,资本无序扩张也会带来系统性风险,不利于资本市场发挥促进共同富裕的积极作用,因此,证监会将切实防止资本无序扩张和违法违规“造富”,加强监管、严把资本市场入口关,把保护投资者权益作为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黄明昨天在第六届新金融高峰论坛上说,为投资者提供更好的投资环境和市场生态,是拓宽居民财产性收入来源,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和实现共同富裕的重要前提。证监会投保局将坚持建制度、不干预、零容忍,坚持“四个敬畏、一个合力”的监管理念,健全有机立体的投资者保护体系,助力共同富裕。

对此,黄明提出四方面工作重点,一是进一步完善投资者保护的相关制度;二是继续提升投资者教育精准性和有效性;三是健全各类投资者维权机制;四是推进证券纠纷特别代表人诉讼工作持续开展。

就如何强化资本市场的功能发挥,助力共同富裕,黄明说,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依法从严打击证券违法活动,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以全市场注册制改革为牵引,全面深化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继续强化资本市场在促进资本形成、科技创新和产业循环方面的重要功能。

他提到,一是要确保全市场注册制改革平稳落地,更好发挥资本市场融资功能。二是要强化内生动力,压实主体责任,推进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是要落实“零容忍”要求,依法从严打击证券期货违法行为。

四是要加强对资本的规范引导,对特定敏感领域融资并购活动从严监管,与相关方共同建立健全防止资本无序扩张的制度机制,为资本设置“红绿灯”,依法加强对资本的有效监管,有效控制其消极作用。

黄明指出,资本市场对促进共同富裕具有重要意义,要大力推动资本市场改革发展,加快推进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支持上市公司、行业机构做优做强,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在促进社会共同富裕上的积极作用。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