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至少30人接种过期复必泰冠病疫苗

字体大小:

奥密克戎毒株在香港社区传播引发新一波疫情,香港也正加快疫苗接种速度,不过香港昨天(11日)发生市民施打过期疫苗事件,至少30人受影响。

综合《星岛日报》和香港01报道,为加快疫苗接种,香港安排私营医护机构参与复必泰疫苗接种先导计划,其中新都医疗服务有限公司于九龙和新界等地区提供六个接种点。不过,由该医护机构开设的天水围嘉湖山庄新北江商场接种点,昨天出现有市民投诉接种过期复必泰疫苗的情况,初步估计受影响人士超过30人。

据悉,该医护机构近日按惯例为市民接种疫苗后,将已接种的疫苗批次告知卫生防护中心,以申请所需资助,但过程中却被防护中心发现所涉及的批次已经过期,因而揭发事件。涉事的复必泰疫苗一支过期数小时,另有四支过期一天,有关人士已通报卫生防护中心,防护中心暂未对事件作出回应。

香港呼吸系统专科医生梁子超接受采访时称,疫苗上的期限为药厂提供的保质期,过期仅代表药厂未能确保质量没有受影响,不代表疫苗本身一定失效或带来副作用,最多只是效用减弱。

至于接种过期疫苗,是否需要补接种,梁子超称,由于难以确定疫苗是否失效,倘若接种时间相隔太短,有机会增加患上心肌炎的风险,故建议受影响人士照原定时间打第二针,隔三个月再补接种。

除涉事的新北江诊所,观塘、屯门及元朗等共有六间提供复必泰疫苗接种的诊所,目前暂未得知这些诊所使用的疫苗是否属同一批次。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