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专家:中国需将食物自给率保持在七成以上

字体大小:

中国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原副主任杜鹰说,中国应将食物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不能再持续下滑,否则就会失去现代化的主动权。

据澎湃新闻报道,杜鹰本月8日在清华大学农村研究院主办的“清华三农论坛2022”论坛上发表演讲。

杜鹰在论坛上说,确保国家食物安全是治国安邦的头等大事,也是实现共同富裕最重要的物质基础。在中国迈向现代化之际,重新审视食安根基是否牢靠至关重要。

杜鹰认为,改革开放解决了中国上世纪90年代粮食短缺问题,但中国仍未破解的是因竞争力下降而带来的食物自给率下降问题,这是新阶段中国农业面临的真正挑战。杜鹰续称,中国食物自给率持续下降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就在于相对于全球主要农产品生产国,中国农业的竞争优势总体呈下降趋势。

他强调,中国是人口大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粮食生产国和消费国,必须坚持“以我为主、立足国内”的基本方针,不仅要做到口粮绝对安全、谷物基本自给,还应该把中国食物自给率保持在一个合理水平上。他建议,中国应努力将食物自给率保持在70%以上,不能任由其持续下滑,否则对中国一个大国来说,就会丧失现代化的主动权。

杜鹰认为,适度进口也是必要的,因为中国人均农业资源相对匮乏,适度进口不仅可以缓解中国国内资源环境压力,而且有利于中国腾出农业资源,确保基本口粮、谷物和食物安全。杜鹰还建议中国主动打造海外食物供应链,掌控一定数量的权益产品。

为了保障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供给安全的决策部署,中国农业农村部编制了《“十四五”全国种植业发展规划》,当中提到,中国已制定了到2025年底生产约2300万吨大豆的目标,比目前1640万吨的产量水平提高40%。中国也设定到2025年生产约2.775亿吨玉米的目标,比2021年的产量增加1.8%。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