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外长:美国自行评估是否协防台湾

字体大小:

台湾外交部长吴钊燮说,美国是否协防台湾由美国自行评估,并称“捍卫台湾是我们自己的责任,台湾必须做好自我防卫的准备。”

吴钊燮前天(13日)接受“法国24小时新闻台”(France 24)视讯专访时,说明中国大陆对台湾的威胁、两岸情势、台美安全合作及台湾与立陶宛关系等议题。

在被问及美军会否在中国大陆侵略时协防台湾,吴钊燮说:“此事得由美国自行评估,觉得台湾是否有足够价值让他们介入,但我们必须做好捍卫台湾的准备,因为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寻求美国依循《台湾关系法》的承诺,继续提供防御性武器装备,并在军训方面持续协助台湾。”

吴钊燮强调,台美安全合作,包括情资交换、武器採购、协助人员训练及军事现代化等项目,有助于台湾强化自我防卫能力。台美军事交流过去几年越来越密切,“我们有决心与信心捍卫台湾。”

针对中国大陆将采取一国两制度模式管治台湾的提问,吴钊燮指出,香港的例子让世界各国明白,中国大陆的承诺并不可信,“一国两制”事实上只有“一国”,并无“两制”,台湾人民不接受中国的“一制”威权统治。

他说,“台湾是一个主权独立的国家,这是现实、也是现状”。香港民众无从反抗中国大陆的国安法,但台湾可以挺身反抗中国大陆的压制,坚守对民主自由的信念及生活方式。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

热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