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磊回应统一充电口提案争议:不必担心规范束缚创新

字体大小:

网易CEO、中国政协委员丁磊向工信部提案统一充电口一事引发热议。公众号“鱼眼观察”发文反对该提议后,网易方面向其发布了删稿函再引发争议。丁磊昨晚对“鱼眼观察”作者于平致歉,并称上述提案绝非贸然,也不必担心这些规范束缚创新,因为真正的创新是挡不住的。 

根据新浪财经报道, 丁磊在道歉信中表示,此前的删稿函并非网易临时工所为,而是网易正式员工发送,团队存在考虑不周、操作不当的问题。目前网易已撤回相关函件。

针对统一智能设备充电标准端口的提案,丁磊表示,提案绝非贸然,前期和团队做了大量的调研,发现这个问题确实是很多人的痛点,因此才在政协会议上做了相关提案。

对于于平提到的制定标准会阻碍行业技术创新等观点,丁磊也回应说:我完全同意你关于市场和竞争的论述。但另一方面,丁磊强调可以从各种技术发展的过程中看到一个相同的规律:在一项新技术发展的初级阶段,自由竞争将促使百花齐放百家争鸣,使得技术创新迅速成型;在技术逐步成型之后,需要行业或者政府制定一定的规范。

丁磊说,“我们大可不必担心因为这些规范就束缚住了创新,因为真正的创新是挡不住的”。

于平在题为《丁磊这次为什么错了》的文章中指出,在整个快速变化的行业 ,通过立法统一制定标准,将某种技术固定下来,不得继续改进,无疑是极不明智的。 

文章认为,由行政之手代替企业,代替市场做主,对技术标准进行统一,往往会扼杀企业创新的动力,使那些更能造福大家生活的新技术,锁在实验室的柜子里。 

文章说,在经济领域必须警惕,那种动不动就要用行政手段,把什么事“管起来”的思维。从人类几千年的历史看,行政管制往往不是“一管就灵”,有些时候反而是越管越糟,甚至错失发展的宝贵机会。

文章最后还说,丁磊委员不只一次呼吁行政干预市场,直言身为知名企业家,丁委员的履职水平让人担忧。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