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护航中共二十大是今年头等大事

字体大小:

中共中央政法委秘书长陈一新说,全力护航中共二十大,是今年政法工作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是政法战线务必抓实抓好的头等大事。

据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网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法工作会议昨天起一连两天在北京召开,陈一新今天(16日)在会议结束时作小结发言。

他说,护航二十大,具体要落实到“五个坚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稳字当头,把保安全、护稳定各项措施提升一级;坚持把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中国作为工作总抓手,以“国泰”为根本、以“民安”为宗旨;坚持强化法治保障,以高质量法治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坚持全面深化政法改革,不断提升执法司法质效和公信力;坚持加强政治建设,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法铁军。

陈一新还提出,要正视政法工作面临的复杂形势,表现在“七个方面”:外部势力对中国遏制打压是重大威胁,世纪疫情冲击是重大考验,全球通胀环境是重大外在压力,政治安全风险是重大隐患,经济金融风险是具有外溢性的重大风险,社会治安和公共安全风险是重大挑战,新型安全风险是重要风险增量。

他说,政法战线要认清形势、未雨绸缪,积极有效应对上述挑战。

另据新华社报道,政法工作会议上提出,要着力强化执法司法供给,更好优化营商环境。要加大反垄断、反恶意炒作、反不正当竞争等领域司法力度,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要依法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完善涉产权冤错案件依法甄别纠正的常态化机制,推出安商惠企的便利措施,促进民营企业家依法经营、放手发展。

会议还对今年的扫黑除恶斗争作出部署,提出要抓好反有组织犯罪法实施工作,健全扫黑除恶长效机制,全力追捕涉黑涉恶漏网之鱼,持续整治村霸,深化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

LIKE我们的官方脸书网页以获取更多新信息